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弘扬工匠精神,展示津菜风范,助力烹调人才新发展——天津职业大学党员教师走进第29届中国厨师节,坚守职业初心,践行育人使命

2019年09月24日 11:43  点击:[]

9月23日-25日,第29届中国厨师节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如何借助本届厨师节,既展示教师的厨艺风采,又引进精湛技术,融合创新方法,纳入专业教学育人全过程,把握新时代烹调专业用人新需求,引导学生传承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发扬工匠精神,培养出餐饮行业渴求、消费者满意、德才兼备的烹饪专业人才,这是天津职业大学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党员教师们近期一直思索的问题,惊醒自己时刻不忘教育初心,永远担当育人使命。学校党委书记沈江参与本次党支部活动。

给予学生更多空间,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再来一遍,不着急,用刀再精细一点。”专业辅导教师在一旁指导着,创新设计,精心打磨,一件件作品逐渐成型,这是即将参加第29届中国厨师节菜系展览的作品。为了让学生感受匠心作品的魅力,领悟工匠精神,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党支部决定,让学生参与作品设计和协助工作,师生共雕美食“艺术之花”。“让学生参与其中,激发学生智慧,给予学生更多的空间和平台,他们才会成长更快,这也是我们育人的初心,学生们也更加喜爱。”专业负责教师说道。

依托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让更多学生受益

天津职业大学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依托天津特色餐饮知名企业——天津耳朵眼饮食集团,弘扬津菜,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符合天津餐饮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的现代学徒育人模式,构建了“行、校、企”协同育人机构,“灵动顶岗”的现代学徒制校企协同育人机制等,参与本届中国厨师节,正是融入美食行业,深入调研行情业情的有利时机,也是学生感受饮食企业文化的重要平台,更好推进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的开展,让学生们积极参与,多多受益。

挖掘厨师节的饮食文化,努力培养烹饪领域的美食工匠

本届厨师节的主题为“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献礼祖国70年华诞”,亮点多多,精彩纷呈,有宴席展、饮食文化传承与创新论坛、厨师技能大赛等,专业党员教师既展示巧夺天工的精致作品,也积极观摩学习其他优秀成果,汲取技能方法,品味津菜经典,挖掘其他菜系特色,融合日常教学过程。同时,本届厨师节的展会活动坚持开放、惠民的原则,积极向公众开放,专业党员教师积极开展社会需求调查,了解企业与消费者的饮食需求,进一步明确人才培育新方向,让学生更好“立足天津,服务全国”。

“培养学生不仅体现在烹饪人才能为消费者提供美食佳肴,更要体现在对社会的服务与奉献之中,让学生发扬工匠精神,在技能创新上追求精益求精,把他们培养成德才兼备的高技能人才。”烹调与工艺专业党支部书记跟支部党员教师说道。

怀着感情倾听学生的呼声,带着责任维护学生的发展权益,用实际行动践行职业育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培养人才的“最后一公里”提供更大的专业保障。

上一条:弘扬津菜 职教先行——我校烹饪作品亮相29届中国厨师节 下一条:我校举行“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 教师节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