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南非鲁班工坊成功揭牌运行

2019年12月18日 09:57  点击:[]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16日上午,南非鲁班工坊揭牌仪式在南非德班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我国驻德班总领事馆总领事费明星、夸祖鲁-纳塔尔省议会议员(教育执行委员会)Kwazi Mshengu先生、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白海力教授、南非德班理工大学校长T Z Mthembu教授、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教授及两校师生共计两百余人出席。

南非鲁班工坊是以天津“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整体建设成果为支撑,以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为依据,以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为教学模式,以中国职业技能大赛优秀赛项装备为主要载体,建设有物联网应用技术、增材制造技术两个专业实训室。包括物联网专业开发及课程设计等6部分内容;增材制造技术专业包括数据采集和创新设计能力等4部分内容,是结合德班理工大学人才培养要求,针对南非的教育特点和现有条件进行定制化和体系化设计,同时综合考虑当地产业需求和人才发展。

我国驻德班总领事馆总领事费明星到现场对南非鲁班工坊的正式揭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2019年12月16日将成为德班理工大学和天津职业大学历史性的一天,也是天津与夸祖鲁-纳塔尔省有纪念意义的一天,这是南非第一家鲁班工坊,落实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非洲建立10个鲁班工坊的要求。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作为南非的朋友和可靠伙伴,一直寻找帮助南非减少贫困、提高就业的方法,南非鲁班工坊的建立,就是为南非青年提供教育、增进技能的有效途径。南非鲁班工坊仅用半年多时间就揭牌运行,展现了中国速度,是中国带给南非善意的礼物,希望南非鲁班工坊发挥最大效能,培养更多当地青年,为中南合作项目做出典范。

夸祖鲁-纳塔尔省议会议员(教育执行委员会)Kwazi Mshengu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作为长期的好友给予南非的支持与帮助。认为德班理工大学和天津职业大学之间实质性的合作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将会为夸祖鲁-纳塔尔省的就业和教育提供有力支撑。他表示,作为教育部门,会持续推进南非鲁班工坊的交流合作,使南非鲁班工坊在中南合作交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白海力在讲话中指出,鲁班工坊传播工匠精神,培育高技能人才,已经成为职业教育国际知名品牌,天津已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了9个鲁班工坊,把优秀职业教育成果与世界分享,成为与世界对话交流的友谊桥、共同发展的连心桥、合作共赢的立交桥。天津职业大学是中国1400多所职业院校中排名前十的优秀职业院校,德班理工大学也是发展迅猛的一所南非最大的理工大学。相信,随着两校在鲁班工坊建设上的不断推进,必将结成更亲密的友谊纽带;交出更深层的合作成绩;结出更丰硕的交流成果,把“鲁班工坊”这个名片擦得更加亮丽多彩!

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教授简要回顾了鲁班工坊的建设过程,感谢天津市政府和天津市教委的大力支持。通过鲁班工坊结成两校合作交流的纽带,使两校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携手并进,打造职业教育国际品牌。

南非德班理工大学校长T Z Mthembu教授向来宾介绍了德班理工大学的历史及在南非社会服务、经济发展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鲁班工坊”的成立标志着德班理工大学在深化两国人民交流、增进中南友谊方面又迈上了新的台阶。未来德班理工大学将努力做好相关工作,为中南友谊贡献一份力量。

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教授与南非德班理工大学校长T Z Mthembu教授共同签署了《持续深化建设协议书》,并向德班理工大学赠送了相关教育教学资源和质量标准文本资料。

随后,在到场嘉宾的一同见证下,费明星总领事、Kwazi Mshengu议员、白海力副主任、刘斌校长、T Z Mthembu校长共同为南非鲁班工坊揭牌,双方校长共同种下友谊树。来宾们还兴致勃勃的参观了实训教室,与南非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展示了培训成果。同时运用“空中课堂”的智慧屏幕远程与中国国内进行实时互动。

上一条:职大师生喜获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时尚眼镜设计师大赛佳绩 下一条:聚焦科学,创新世界——“STEM儿童科学教育”国际公益教育专题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