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动态 >> 正文

建设动态

建设动态

我校合作教育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21年02月26日 11:04  点击:[]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天津教育系统3个先进集体之一,我校合作教育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长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教育两委的支持指导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实行党委书记、校长双组长负责制,成立了服务脱贫攻坚战略领导小组,纳入学校“双高计划”建设任务,既要当好职业教育的“领头羊”,也要做好“脱贫攻坚”的“急先锋”,举全校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攻坚模式和经验。

     作为服务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职能部门,合作教育办公室(以下简称合作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对教育扶贫的部署要求,主动出击,积极作为,统筹优质人力物力资源,切实开展智力、教育、产业、消费等帮扶工作,最终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校级领导亲自抓,多个部门配合抓,广大师生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通过实施“区域系统援建、品牌整体输出、专业结对共建、师资系统培训、学校订制培养”等举措,倾心、聚力、精准、重效,为职业教育精准扶贫贡献天职智慧、方案与担当。

     工作作风实,选派精兵强将“授人以渔”合作办统筹学校资源优势,抓住职业教育链条中的师资这个关键环节,先后派出8名干部和教师挂职新疆和田职业技术学院重要岗位,采用“一对一”模式指导本土化业务骨干;牵头共建澜湄职业教育培训基地、西部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等平台,先后派出67教师深入新疆和田、云南红河、甘肃武威、邢台威县等地区培训累计10115人次;接收新疆、重庆等西部地区8省市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共753人来津开展定制化培训,形成师资队伍“造血”机制。帮扶模式准,一地一策精准开展帮扶工作系统援建新疆和田职院,探索出区域系统援建、品牌整体输出、专业结对共建、师资轮岗培训等有效模式,为和田“量身定做”了一所有“天津基因”的当地职业教育的龙头校全新职业学院,助力其联合其他院校打造2000亩的职业教育园区;援建石屏职中“组培实验室”生产性实训基地,4种经济作物被推广应用到田间生产。聚焦红河州特色烟草产业发展,实现烟杆的有效利用,拓宽当地农户增收渠道;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塔城地区眼病患者开展义诊近200人次,开展技术讲座培训100余人次,受培人员取得了验光员中级资格证书;负责制定和田职教园区规划方案,形成《和田职业教育园区规划方案》,列入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扶贫的积极性,全年累计购买消费扶贫产品80余万元。聚焦“扶贫+电商+网红”新业态,师生团队积极直播带货扶贫产品,被评为“2020人民优选直播大赛金牌带货官”。方式方法活创新体制机制突破政策壁垒学校成立了天津职业大学威县分校。合作办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探索实施了全国首个跨省市“3+2”的“五年一贯制”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威县经济发展培养了本土化、用得上、留得住的技术技能人才。扶贫效果好,理论与实践取得丰硕成果。合作办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边总结边研究,形成了一系列理论创新的研究成果,并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1个案例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参加教育部“推进新疆教育内涵发展座谈会”等会议并作典型发言3次;获得“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援疆挂职干部中,1名教师荣获“全国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协作联盟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1名教师荣获“第九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称号。

办公室成员组织专家团队到威县对口帮扶,并与威县人民政府签订“天津职业大学威县分校”项目合作备忘录

办公室成员组织专家到云南红河调研产业情况

办公室成员组织专家到武威进行专业建设指导

办公室成员组织专家到和田进行职教园区规划项目调研

办公室成员参加直播节带货扶贫产品

办公室成员研讨帮扶方案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校上下将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积极服务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强力推动学校“双高计划”建设,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贡献更大的天职力量和智慧

上一条:天津日报(11版):职业教育赋能脱贫攻坚 天津职业大学合作教育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下一条:天津职业大学首届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 1+X师资培训班顺利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