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项目 >> 提升校企合作水平 >> 正文

提升校企合作水平

经管学院启动教育部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暨举办数字贸易产业学院跨境专场招聘会

2023年11月06日 10:55  点击:[]

2023年3月,经管学院高质量完成了教育部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的结项工作,4月又获批教育部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的2个项目。自立项以来,经管学院积极践行岗课赛证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面向2021级国商、电商、物流、连锁专业的300余名学生开展1+X主证书和阿里巴巴国际站操盘官辅证书的培训和取证工作,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博导前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通力合作,积极筹备天津职业大学专场招聘会。

2023年10月31日下午,天津职业大学-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专场招聘会在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举办,经管学院2021级国商和电商100余名同学参加了线下招聘会。国际站天津头部企业天津源泰德润钢管集团有限公司、海兴一诺化工有限公司、天津斯秘特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工贸一体企业提供了外贸业务员、跨境电商运营、单证员、外贸助理、采购助理、美工专员、客服专员等100余个工作岗位,覆盖纺织、钢材、机械设备、新能源、化工等多个行业,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们的求职需求。阿里巴巴搭建的全方位、零距离的就业服务平台,企业提供的点对点优质岗位,实现了职教“培育+就业”的闭环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人才供需的有效对接和精准匹配。

招聘会上13家企业通过企业宣传册、信息展板向学生详细介绍企业概况、岗位需求、薪资福利、职业前景等,学生们认真比对招聘信息,核对岗位要求,询问工作环境和职业发展等,学生和企业在面对面交流后向心仪企业投递了简历,现场氛围轻松活跃,学生和企业都收获满满。

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也是天津职业大学-阿里巴巴国际站数字贸易产业学院的重点建设任务。自2022年10月产业学院成立以来,国际商务专业导入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标准和认证体系,构建了岗课赛证一体的跨境电商B2B人才培养体系。经过校企的共同努力,天津职业大学获得了阿里巴巴颁发的2022年度“跨境电商人才就业促进优秀组织奖”、“1+X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优秀教学成果奖”、“1+X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优秀组织奖”、“阿里巴巴国际站操盘官证书优秀教学成果奖”,全国仅有十一所院校同时上榜上述四项荣誉。

为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2023年3-7月,校企双方组建了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结构化教学团队,开发了新课标,完成了2021级国商专业81名同学1+X证书的培训和取证。9月,校企师资团队面向81名取证同学开展了48学时的“双师同堂、校企共育跨境电商运营人才”的企业课程。该课程围绕跨境电商运营岗,设计了市场调研与选品、视觉营销设计、产品发布与优化、店铺数据分析、跨境直播5大模块的实训任务,企业导师依据岗位标准设计实训目标和要求、按照岗位KPI评价任务完成度,用企业员工行为规范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完成了新员工入职的初培训。

招聘会前夕,阿里巴巴和博导前程安排了资深的HRBP为学生讲解跨境电商相关岗位的简历制作和面试方法,邀请优秀毕业生分享工作心得,安排专业师生到企业实地考察,确保高质量完成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帮助天职学子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上一条:聚焦高质量发展,融入联合体建设——经管学院赴京东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下一条:天津建设国际美食之都理论研讨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