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项目 >> 提升国际化水平 >> 正文

提升国际化水平

天津建设国际美食之都理论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30日 15:29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部署要求,加快推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步伐,做强“津味”美食品牌,10月25日,由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主办,天津职业大学和天津市烹饪协会共同承办的“烟火津门 美食名城”---天津建设国际美食之都理论研讨会在水晶宫大酒店隆重举行。全国专家学者、市相关部门、相关院校负责人、重点餐饮企业代表等参会,共话美食之都建设,大会由天津烹饪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孔令涛主持。

会上市政协副主席齐成喜在致辞中表示,天津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古代唯一有确切建城时间记录的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近代中国看天津,近代天津的饮食文化也成为与天津相伴相生的历史记忆,这份记忆里汇聚了各种美食文化的相互交融,驱动着一代一代人对美食的热爱和追求,承创了独特的美食氛围。天津要打造消费城市,餐饮行业要同文旅产业紧密连接,在做好物质、文化、人文基础上建设美食之都,留住游客的“胃”“神”“魂”。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邢颖会长在致辞中提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经济高度发展的产物,在本国经济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分量,具有高度发达的经济水平和完善的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和消费环境。从“产业规划”、“五个维度”、“六力合一”、“三项比较”、“五个紧密”的五个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并表示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将发挥品牌、平台、资源、专业的优势,积极助力天津国际美食之都的建设,从而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天津职业大学郑清春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在餐饮职业教育方面,坚持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肩负着为天津餐饮业输送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的时代使命,承担着天津旅游酒店职教集团、津菜学院、国家级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教学资源库、虚拟津菜博物馆等建设任务。传承和发扬津菜是学院近年来确定的建设主题,在天津建设国际美食之都之际,学校更是责无旁贷,愿意携手多方资源,发挥天津职业大学在餐饮产业链中人才培养与传承创新资源优势,全面服务天津建设国际美食之都建设。

天津市烹饪协会朱宝钧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天津餐饮市场正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建设国际美食之都的路径和方法需从多维度、深层次梳理,更加扩宽本市餐饮企业更好发展思路,为打造消费城市、建设国际美食之都做好行业纽带作用。

在专家讲座环节,北京商业经济协会王成荣教授以“一座天津卫 半部近代史”为题从“消费城市时代背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没有标准”、“如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天津样板”三个方面用城市经济发展的视角讲述了天津如何建设国际美食之都,每个问题都值得思考。

浙江工商业大学的周鸿承教授以“近代以来天津菜国际传播史实辑考”为题,从“ 外国人眼中的天津饮食”“清末以来天津菜的南北传播”为主线从历史视角挖掘了天津饮食文化对周边国家和国内的影响,建议加强文史资料成果运用传播推进津菜历史文化的影响力研究,对美食之都建设起着关键性作用。

四川旅游学院杜莉教授,以“做强城市美食文化品牌 促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题,从“做强城市美食文”“做强城市美食文化品牌的路径”和“对天津建设国际美食之都的建议”三个方面列举了成都、淮安、扬州等城市建设国际美食之都的良好路径与方法,分析了天津建设美食之都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

扬州大学的程小敏老师,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背景下天津创建“国际美食之都”的实践机理与路径选择”为题,从“美食之都”创建的实践探索历程、“美食之都”赋能城市发展的实践模式和机理、天津“国际美食之都”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优化路径三个方面阐述了天津建设美食之都的路径与思考,并提出了具体的评价指标。

天津职业大学诸杰教授,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契机 加快推进天津“国际美食之都”建设”为题,在创建国际美食之都的优势、劣势、机遇、挑战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阐述了天津打造消费城市,建设美食之都的理性分析。

在专家讲座后,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了“中国津菜博物馆(网络版)”。本次建设国际美食之都研讨会的背景分析、元素整理、方法路径、决策建议等内容承办单位将制成《天津建设国际美食之都方案》,通过深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区域联动,共建天津“津津有味”的美食名片,为天津打造国际美食名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以及京津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和新力量。天津建设国际美食之都理论研讨会的成功举办顺应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精神,是打造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的市域产教联合体的又一推动力。(来源:旅游管理学院)

下一条:我校成功举办天津市鲁班工坊建设单位教师国际化素养培训班

关闭